DSC_1394.JPG

2016年5月21日,短短6天的韓國首爾之旅就結束了。臨別前,我又喝到一杯好喝的latte

 

這次舊地重遊,始於臨時的計劃。所以挑選了一個算是熟悉的地方。事隔2年,原本覺得一切都不會太大改變。這次,卻令我有些許失望落寞。記得2014年,我到首爾,這裡的溫情和善良的居民,讓原本不是哈韓族的我也喜歡上這城市。然而這次,卻看見了他們的改變。

 

現在的他們,對遊客(尤其說中文的),一開始臉色就不好。不過因爲聼過一些強國人的事跡,也能體諒他們的不耐煩。可是,最讓我們氣惱的,是他們開始有要‘搾干’遊客金錢的念頭。旅客來你們國家遊玩,就算他們再有錢、再暴發戶,也不代表一定要在你們國家花大錢。在東大門買衣服,他們不再標價。買衣服問價,他們會因爲你是外來口音得知你是遊客而把價錢擡高一倍。樓上看1萬九的衣服,到了不同樓層看,卻成了2萬九。絕對不能再認爲這裡不會騙人了,現在在這裡買東西也猶如泰國、馬來西亞,一定要殺價!不然只會變成凱子。而且如果你最後決定不買,他們馬上笑容收回,擺個臭臉給你看。

 

在弘大買首飾,首飾價錢也可能會被擡高價。他會告訴你這是手工製作、獨一無二的項鏈而賣2萬韓幣。可是你去了東大門,同樣的飾品,卻可以賣我8千韓幣。這次遇上草莓季節,有檔口抛售1千韓幣一盒草莓。前面的韓國顧客挑了老半天你放任他,我們這2個遊客才過來要挑,馬上就隨便拿了盒裝進袋子要我們付錢。我和姐氣得掉頭就走。

 

在韓國買葯妝品,購足3萬就可以tax refund。記住,是tax refund不是tax free。日本的tax free是你買到某個數目,就可以免除你買的這些葯妝品的全數稅務。不同于日本的遊客扣稅方式,韓國的tax refund是購足某個數目才可以回扣某個數目。就是説其實你並沒有拿囘所有的稅,你還是會有付一小筆的稅。

 

在明洞,我和姐拿了好多葯妝品(包括幫同事買的東西)便想結帳,順口問了一直在旁邊‘監控’我們的店員說:“我們籃子裏的東西,應該超過3萬了吧,所以想辦tax refund。” 怎知道那店員不屑的口氣說:“不可能超過!這裡絕對不可能有3萬!不信你就去櫃檯結帳試試!” 拜托,我們買了2支手霜、2支CC霜、面膜、潤甲膏等等等。原本只是隨口一句搭話卻被以歧視口氣回答。真的氣死了。我們馬上到櫃檯結帳,結果當然我們超過了3萬。不過櫃檯那位的態度,也讓我‘印象深刻’。我們當然知道你櫃檯有個monitor顯示價錢,可是你們那裏全寫韓文,你明知道我們是遊客(來辦tax refund當然是遊客啦),卻叫我們照monitor的價錢(那裏一共有3個數目,哪個是total啊?)問了一下,那位店員還是指著monitor不説話,沒辦法,丟張大鈔票給他找。

 

牢騷太多,真不好意思。因爲這次真的遇到好多‘壞人’。但是,韓國還是有好人啦!像是我們之前要去江村鐵道時,看著地鐵圖研究時,有位韓國小姐主動幫忙。去梨花壁畫村是,那位阿珠媽也主動帶路等。縂的來説,現在去韓國,還是會有好人幫忙 ,只是這些好人絕對不會是那些要賣東西給你的店家。

 

最後提醒,去韓國買東西(除了那些連鎖店或lotte等大商場),不想被當凱子,就要記得殺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