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和媽說我週末會去老人院一趟。媽說:好啊,你命硬,要多做善事。

我一聽就訝異。原來我就是側田口中唱的『命硬』。常聽這詞、常唱這歌,到底,什麼叫命硬?

Google了一下,得到的答案有夠恐怖的😫:
命硬,是民间的一种说法。百度百科上有人给出两种解释:一、命运很差,经常出状况,总是半生半死,遭遇坎坷,或者克夫、克妻等;这里是指命硬带有“克”的意思,往往是孤克,不利于父母亲人,所以往往也比较孤独。二、经常遭遇各种坎坷,但是总是能扛过去,怎么也折腾不死,生命力比较顽强的意思。

小時候,很愛看『中華英雄』這部連續劇。男主角常被說:你命犯天煞孤星,註定無兒終老,一生孤獨...

那時候覺得,原來要成為英雄,必須帶點崎嶇命運、可歌可泣的背景身世,才能有這驚天動地的英雄氣概。

沒想到我真的“夢想成真”。媽的那句:“你命硬。”彷彿中華英雄的那句經典對白:你命犯天煞孤星......般纏繞我的思緒。

理性的用現代人的思維方式整理了命硬之說法。古時候男尊女卑,八字硬的女人天生比較自主能力強。沒有林黛玉般的溫文儒雅、弱質女子的形象,卻有現代人口中的女強人特質。當時的男人沒了“霸主”的地位,自然把女人灌上“克夫”說法。因為他們自覺被克😜。另外該慶幸的是,你天生生命力頑強!(原來我是小強😂)

至於孤獨。或許吧。可能這種人特質比較我行我素,自然不是什麼特別受歡迎的人物。和戲裡不同的是,主人公再天生犯煞,都會有、或曾有個紅顏知己。至於我,算了,甭提。

好吧。我天生註定孤獨。然而我倒不想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做公益。去幫忙,只是一顆其實就只是舉手之勞、why not的心。而且,覺得這麼平凡的自己原來也有別人需要的地方,我反而替自己覺得是欣慰。

我不知道做完了公益自己的命能不能“軟”些。也不想為了“軟化”我的命才去付出。畢竟,有目的的付出,對我來說,只是投資罷了。我不想利益化我的付出。

至於命硬了一點還是軟一點,隨緣吧。但求無愧於心,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