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24小時。如果把它平均分給工作、睡覺、休閑,就是每項8小時。

 

難得休假,把工作的8小時去除,我多了8小時的空白。有點不知所措。人生爲什麽這麽痛苦?忙碌工作,然後忘了自己的感受,因爲工作已經忙得沒時間去想。從工作中抽離後,應該有時間想了,但是整顆心已經空洞了。

 

曾經也開玩笑跟長輩們抱怨:“工作很煩、很悶。”長輩們的回答都是:“是這樣的啦...有什麽辦法?”年長一輩的大人們可能經歷和我們這一輩有些不同,工作賺錢機會不容易,可以開工就是有飯吃,還有什麽不滿?我們這一輩比較優渥,人有了選擇、多了資源就犯賤地要求更多、要探討更多。比如,金錢物質的享受、工作的動機、内心的豐富。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我覺得自己是不是太不滿足了呢?但如果你問我是否需要更多的物資,我并沒有這個想法。我的經濟能力沒有到要什麽有什麽的地步,但我不缺物資,該有的我都有。反之,我的心很空、很空、很空、很虛、很虛、很虛...

 

在重讀著夏目漱石的『心』,裡頭有段是這樣的:“無論是我們肉體還是精神方面,一切能力都可以藉由外界的刺激而有所發展。但卻也可能遭受破壞,但是我們仍然需要漸漸增加刺激的强度。若不謹慎小心的話,總是正在極度險惡的方向前進,別説是自己,恐怕連旁人也不會察覺。聼醫生說,再沒有比人類的胃袋更怠惰偷懶的東西了。若是一直吃粥的話,不知不覺中就會失去能力消化比較硬的食物。所以醫生説無論什麽都要吃,才可以訓練胃的功能。”

 

我覺得,我的「心」也是如此。近年來真的平淡得忘了什麽是刺激。連買了新手機,原本以爲心情會很雀躍,但也維持那麽一天。在如此平淡無奇的生活日程,我的「心」,好像也忘了「跳動」、忘了所謂的「興奮」。説起新手機,我發現原來手機如果沒有可以聯係的對象,每天的訊息只不過是來自官方的推動提醒,基本上它好像也沒什麽好期待的(苦笑)。

 

人類的壽命到底取決於什麽?有點活得不耐煩。過去沒什麽「豐功偉績」,現在存在感零分,未來也看不到有任何期待。我,為何而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