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淡如止水的電影。從未上映到戲院下了這部電影,我身邊沒有人願意陪我看。理由呢都不外乎說一定很悶又或者一定很煽情。哎...可惜啊。看了整部電影,我只能對他們說:你們錯過了部好電影。

什麽是好電影?其實這真的很主觀。沒有是與非;更沒有對或錯。

從片名和故事大綱,就讓我想到多年前一部日本電影《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内容雷同,而是,雖然一個講的是媽媽、另一個是在家裏侍候了4代的女傭,但是兩者卻同樣溫馨。

所謂‘生母不及養娘大’。不要以爲養母與孩子的恩情會因血脈無所聯係而有隔膜。當然,偶爾還是有例外的。可能所謂的這份情誼,其實便表現在於號令肢體表現的潛意識吧。有時候,長時間的關懷其實已經勝過一切。真正的真情也會流露與生活微微地小細節中。一切盡在不言中... ...

沒有高潮起伏、沒有激情煽淚,只有細水流長的描述。這裡可以看出編劇的細心。從若有似無的對話中,我們可以知道香港老人院裏的故事。其實這些我們是知道的、隱隱約約明白的。可是,這戯就是硬生生地用一幕幕的畫面、淡淡地幾句話帶你親眼看看你明明已經知道的淒涼。

人就是那麽狡猾。不擺在眼前的事實、不親眼見證的情節,人們總是很容易‘淡忘’。親身看了,内心才能真正感受,才會願意絞盡腦汁去想法子解決與避免。

也該感謝製作組,呈現的方式拿捏得精致。不刻意利用這些情節來催淚。否則,這就太‘超過’了。

記得,看過一篇報道。忘了是哪位香港人說:原本以爲《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后,臺灣電影水平已經可以超越了香港。但是看了《桃姐》,覺得香港電影又有希望了。

是的,如果各大電影界能多拍出有深度、有令人省思、有共鳴的故事,那麽不止電影界有希望,更應該說觀衆有福了!感恩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