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我外公与世长辞了!

记得在那之前,我们大家说好,趁着国庆的假日,回外公家聚聚。

没想到大家期待的相聚,竟是分离前的最后一面。

没想到外公。。。我那一直很健康的外公,突然就逝世了。欢乐的集体相聚,成了集体的奔丧。

到现在为止,我还真的不能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

“不是真的,不是真的!”

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浮现着。

我曾经听别人说,老人家的丧礼不能哭。因为会让他老人家放心不下,“走”得不安心。

但是,当我亲眼看着担架上,盖着白布,露出毫无血色的双脚时,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我没什么了,你们回去先吧!”是我外公最后对我说的话。那时的他,在医院的加护病房里,还很精神奕奕的说,而阿姨也在讨论出院后的外公,该给他煮些什么粥呢?

为什么眼前这个人,会如此的苍白?

白布打开,头上绑着绷带,手上留下手术后深色瘀青,仿佛睡着的老公公,真的是我外公吗?为什么,他不起来看看我们呢?



到底是什么理由,传统要规定在家外过世的人,遗体不能进入家门!为什么传统要那么残忍让外公只能躺在门外?



看着棺材店的员工帮外公换上寿衣时,我还真的莫名地对他们生气!

“不要那么粗鲁对待外公!会弄痛他的!”我心里一直这么说。

可是,眼前的外公,却只能任由他们摆布,毫无反抗的能力!

我真的受不了了!受不了了!而我却只能哭。。。一直站在旁边哭!偏偏这时候不争气的眼睛又开始病发,开始疼痛!

或许,它也不希望我一直哭下去吧!



这几年,我参加过两次丧礼。一次是祖父,一次是二姑。可是,或许我跟他们都非常不熟吧,在丧礼的那几天,我没任何感觉,除了感叹人生无常外,就是对这种场面感到害怕。但是,这次不同,逝世的是外公,那个从小看着我长大的外公、教会我写自己名字的外公,甚至是我一直期盼他百岁大寿的外公。我内心除了伤心难过,还是伤心难过!



还记得小时候我常偷戴他帽子,在外公家庭院里玩耍的日子;
记得大家跟我说外公眼睛不好时,我偷摘庭院的叶子给外公,告诉他:“多看绿色东西对眼睛好!”;
记得他用小黑板教我写字的日子;
记得我每次剪短发后,他说:“对,头发要剪短点才好看!”;
当大家取笑我嘴馋时,他总是说:“干嘛要减肥,想吃就吃最好!”

当然,外公不会宠坏我。记得我小学时,阿姨叫我背作文,我不想背,在房里哭了一个小时,外公生气地说:“不读书就不给你饭吃!”



如此严厉的外公,现在,却乖乖地躺在担架上,安详地睡着。



很快地,棺材店的员工就把外公的丧礼布置好了。在那之前,妈叫我和姐在外公身边轻轻唸着“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接下来,大家开始忙着丧礼的琐事。对,选遗照!外公生前很忌讳拍遗照,所以,现在大家慌了。没照片,怎么办?

翻回旧相簿,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张外公80大寿的照片。没错,就是它了!



烧纸宝、折纸宝,是我这几天的工作。我想,身为外孙的我,只能为他做这么一点事了!只是没想到,我当初学折的纸杯、元宝竟在这时候派上用场。



晚上,按照传统习俗,我们所有子孙后代,必须打斋超渡。第一天晚上,我们请回了外公的亡魂。

所有子孙对着灵牌下跪,口中喊着:“爸回来咯!”、“公公回来咯!” 掷的杯显示,公公还“没回家”!

“爸回来咯!”、“公公回来咯!”第二次,我们放大了声量,还是未“回家”!

到了第三次,我的泪水早已忍不住!“公公,回家啦!”我拼命地喊,但我内心却不是期待外公的灵魂,而是渴望他本人真的可以回家!

或许第三次加上了女婿的跪拜,公公终于“回来”了!



那天后,我虽然还是偶尔眼眶泛泪,但是不再大哭了。或许,我已经接受了事实吧!穿上孝服,看着棺木里的外公,我有点认不出他了。他脸上不再有任何血色,外公,突然显得好苍老哦!



丧礼的那几天,我们翻出所有的旧相簿,开始回顾过去记忆的痕迹。



许多外公外婆年轻的照片,我还真的第一次看。原来,外公年轻时,还真是一名帅哥呢!和漂亮的外婆结婚的照片,他们显得好登对哦!就像姐所说的,这种俊俏的外貌,绝对是当年黑白片的男女主角人选!听姐说,外公家族其实在当年可算是有钱世家。的确啦,当年能做锡矿生意的,应该不算范范之辈。



好多的旧照片接踵而来。相簿里,除了年轻的外公外婆外,还有小时候的阿姨舅舅。还有一些连舅公也想不起来的人物。我在想,如果外公还在,应该可以告诉我们,和我们分享他年轻的事迹吧!可惜,我知道,没机会了!



在说说笑笑的回忆起过往的同时,来到了外公的出殡日。



一大早,我就被阿姨们哭泣的声音吵醒。接下来的场面,可想而知。

大舅舅请来几位奏乐的乐手,为送殡仪式奏乐。或许他想外公走得热闹一点吧!可是,这个乐队,却成了催泪器。《父母恩》、《亲情》、《怀念爸爸》、《世上只有爸爸好》等歌曲一下,妈妈、5位阿姨连同两位舅舅、小姨丈都哭得崩溃了!我告诉自己不要哭,所以我就把专注力转向东张西望、听听乐队有没有奏错拍子、唱歌的那位声音不好听等无聊事情。回头一看,我那看似坚强的契哥哭了!就在《世上只有爸爸好》的那首曲子里。或许,他压抑很久了吧。也或许他想起我契爸,他那已逝世的父亲吧!


忘了仪式持续多久,只记得,我瞻仰了外公最后一面。回过神来,我们已经在焚化场了!


最后,根据仪式,我们所有子孙排队围绕着外公的棺木一圈,手上拿着一根小木块,经过棺木时,放在棺前。我离开棺木前,轻声对外公说:“公公,BYE!BYE!”

看着自己的亲人被送进焚化场是残忍的行为。可是,我们却得目送外公“安心上路”。在回家的途中,我仿佛突然醒觉,发现外公已经不在了,再也按捺不住,释放我的眼泪了!哭出来了,我心也比较舒服了!



之后,我们请外公上灵位后,便开始忙着打扫外公家。听说,是洗晦气。



外公出殡后的第二天。我们又到了焚化场。为了捡外公的骨灰。大家排着队,一个接一个拿着筷子,一人夹一块白白的骨灰进骨灰瓶。外公的骨灰放置在和外婆同一个地点,忌拜完外公、外婆和社里的土藏菩萨后,我和爸因为弟弟要回槟城补习的关系,3人先行离开外公家了!而外公的丧礼,也告一段落了!



回想起外公,我,

庆幸着舅舅来得及买一辆新车带外公兜风;
庆幸着外公“临走”前见过我们一面;
庆幸着1个月前我和姐到外公家住几天,多陪伴了他老人家几天;
庆幸着今年4月时外公来我家,我拒绝了朋友去唱K的邀约,回家陪伴他;
庆幸着今年我们大家来得及陪外公到云顶逛逛;



可是,我却也,

遗憾着我来不及踏出社会赚钱给他老人家;
遗憾着我们来不及带他去吃他很爱吃的鸡排;
遗憾着我们来不及带他去吃驰名的上海小龙包;
遗憾着他的曾孙,我的小外甥来不及见他最后一面;



外公,在天国的你,好吗?遇见了外婆了吗?

但愿你一切安好。



2008年9月2日,早上11点45分,我外公与世长辞了!享年87岁~






P/S:我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在部落格里写外公的丧礼,因为我知道我会再哭。虽然如此,但是我还是希望这篇文章能记录我对外公最最最深的记忆。外公,安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