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面臨人生中重要決定,特別是那些常常要從許多可能路徑中選擇其一時,問問你自己:

哪個選項是唯有現在這個時刻適合或是可行的?如果其他選項下個月、明年或是5年後都還是存在且沒有什麼差別,那就選擇那個你知道之後幾乎再也沒機會的選項。

比如說,你永遠都可以繼續為一個你討厭的老闆、你沒有興趣的公司工作,但如果你現在不開一間自己的App公司,你可能在人生中再也沒有機會找到對的團隊和對的舞台。

或:

你總是可以在其他學期拿到額外的學分,但一旦你錯了下個學期去英國的交換學生計畫,你知道你可能未來再也沒有機會當一個窮學生背包客去遊覽歐洲、體驗新的文化。是的,你未來還是會有機會去巴黎或是馬德里,但21歲學生時去跟35歲當觀光客去是非常不一樣的感覺。

或:

我應該繼續留在現在這個又好又穩定的工作,即使我已經學不到新東西了嗎?還是我已經應該藉這個機會搬到另外一個國家、城市並強迫自己去適應一個新的有挑戰性的環境,證明我的能力遠超過我現在在做的事情?

好吧,如果你失敗了,你還是可以隨時回到你本來在做的事情,對吧?

而且你不覺得人生真的太短了,留在一個無法讓你學到新事物的位置,真的很浪費嗎?

哪個選項是僅存在於有限的時間中,而之後不管你喜歡與否,你人生的優先順序會突然痛苦的強制改變?

在未來,當面對重大的人生決定時:

人生很短。

不要空等直到有人告訴你「你已經太老了。」

選你現在還可以做的決定,不要等到一切都來不及。

 

截自:《不要空等到有人說你已經太老了!》-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

 

向前走。

有時候在生活中,你要忘記你父母的嘮叨,你教授的抱怨和社會對你的皺眉。我聽許多年紀較大的長者,大約7、80歲會很多次這樣跟我說。

在生命的盡頭,你不會後悔你做過的事情,你會後悔你沒有做的事情。

我們可能不會在我們大部分嘗試的事情中成功,但是至少我們不會後悔曾經年輕過。

向前走吧。

 

截自:《如果沒有夢想 人生又算什麼?》-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

 

許多年輕世代以為自己的困難點在於不知道該做什麼,但同一時間在他們內心深處,或許也很清楚:做出選擇會啟動真正的不確定感。這種不確定感更恐怖,因為你選擇做某件事,卻不知道該如何達成。明明什麼都不確定,還得硬著頭皮做。一旦做出選擇,我們就不得不開始努力,承受可能面臨的失敗與失落,所以有時候不知道、不做出選擇、什麼事都不做,感覺上反而輕鬆多了。

但事實並非如此。

不做選擇一點也不安全。只是現在還看不出結果,等到你三、四十歲就得承擔後果了。年輕不是過渡期,起步越晚,機會越少。

 

截自:《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人生關鍵就在這十年》-作者簡介_梅格.潔伊博士 (Meg Jay, Ph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