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太清醒了。或許,它其實需要一些酒精。

讓我麻醉、讓我糊塗、讓我的腦袋暫時停止運轉。

有句話“難得糊塗”,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名言。雖然多年前有人嘲笑我提起的這句話。

人生,或許不需要太清醒。畢竟誰先認真誰便輸。

有時候真的不需要把話聼得太仔細。無需深究。畢竟把話聼出來了,傷心的只會是自己。

偶爾糊塗,其實人生會比較輕鬆。終于明白爲什麽古時候懷才不遇的詩人總是愛買醉。只有酩酊大醉,才能讓自己兩袖清風。糊塗有什麽不好?頭腦不用再去自己猜想、為別人設想。想到了、認真作了,之後呢?或許別人根本不領情。自作多情,不過如此。

活了這麽多年,到頭來我還是不明白什麽時候該認真、什麽時候該遊戲人間。

或許我真的需要酒精。

什麽真、什麽假、什麽虛情、什麽假意...統統閃一邊去。

我的人生需要酒精。然而我身體偏愛咖啡。

所以我一直清醒、一直清醒、一直清醒... 清醒得我身心疲累不堪。

突然想念起唐寅的《桃花庵歌》: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者,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忒风颠,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