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讽刺,我们人生最后一次购物,竟然得假手他人。



有没有曾经想过,死了之后的我们,会到哪里呢?人死了,我们身体的‘家’、外表的遗容、甚至即将伴随我们到来生的物件,自己都不再‘掌权’。我们... ...只能任由自己付托给留下来的人。看着日本的送行者(他们称之‘纳棺夫’),礼貌、小心地替往生者完成他们人生最后的告别式,说实在地内心竟然会莫名地被感动。或许我自己曾经亲眼目睹我们这里的‘送行者’的轻率态度吧,对于电影银幕上的礼仪师,我深深体会到往生者家属内心最深的感激。

生离死别,人生难免。‘即时这是最悲伤的离别,也要留住你最美丽的容颜’



送行者,一向被认为‘发死人财’的行业,原来也可以和消防员、教授们等工作一样,让人钦佩。面对往生者的‘大体’,常人都会有‘畏惧’的感觉,但是,礼仪师的工作却得冷静、镇定地替死者画上最完美的人生句点。这种不马虎的态度,我们深深感激。



电影中, 我们借由故事的主人翁~大悟,从刚开始害怕自己身上沾上尸臭味,到最后不管妻子的反对并坚定自己礼仪师专业的这种态度,使我们笑中带泪地经历了各种人生的告别式:有悲伤难过的、有笑着道别的、有懊悔当初的。渐渐地,我们和剧中人物一同成长了,能以更成熟的态度面对‘死’或‘尸’。


说实在地,在电影的初段,我已经对纳棺师深表敬意。因此,当大悟的妻子对他说‘很脏’这句话时,我还真生气!(或许我不是她,我没有当事人的恐惧)我只是站在死者家属的想法:‘难道碰过我亲属的遗体,是件很脏的事?’他日你和我都会离开这世界,我们也必须假手他人替我们完成这简单庄重的仪式。但如果,礼仪师能像故事中的纳棺夫一样,对我心存尊敬,相信我也能安心地走上来生的旅途。



《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真的很平淡,但是却深深地打动了坐在电视前的我。它并不煽情,但是我却流泪了。它的配乐很清脆,但是听在我心是激动的。或许我和你永远也不敢踏足这份职业,但是看了这部电影,我和你都不可能不对这行业产生钦佩及尊敬。


《故事大纲》

在东京交响乐团担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饰演),刚买了名贵的大提琴却突然被通知乐团解散。‘曾经以为是梦想的事物,事实上原来并非如此’

放弃了梦想、放弃了大提琴,他决定离开了东京,和妻子重返故乡。‘一直被大提琴所束缚,放弃了反而觉得轻松!’(我深深认同这句话!)

回到了故乡山形县的他,无意中看到报纸刊登征聘‘路途协助工者’的征职广告,因而前往应征并轻易地被录取了!之后,才恍然发现,这是‘走上来生旅途的协助工作~纳棺夫’。

初时大悟十分恐惧排斥,还得应付亲友的误解、周遭的鄙夷,让他数度兴起辞职念头。

但在亲身经历一场场送行仪式后,他渐渐瞭解到礼仪师妆扮往生者「走上来生旅途」的重要意义,终能自信地投入工作,并重获众人尊敬。

也因看尽死别的不舍与悲伤,大悟下定决心面对失落已久的亲情。在死生交界处,最美的送行带来最深的体悟。


《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百度百科》
《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电影导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