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夢見您們。

 

夢裡的妳變得矮小,竟然嚷嚷要我抱妳去看花,而且是在我外公家。而夢裡的你則依然撲克臉地跟隨在她身邊。

 

我從未想過您們會出現在我的夢境,我的祖父母。那種感覺好奇妙,您們怎麼會進入我的夢,是不小心闖入的嗎?

 

好多以前的畫面隨著夢醒後一一浮現。我們應該從來沒有認真說過些甚麼話吧。我們就像牛郎和織女般一年見一次,雖說如此,我並沒有牛郎或織女的期待心情。相反,這是一種備戰的狀態。每年除夕的早上,我們都央求父母帶我們到報攤,然後我們會把這年儲蓄的零用錢,買下所有的娛樂雜誌新年特輯。我們特別愛看嗎?是愛看,但也是因為這些雜誌可以陪我們度過除夕,這一年中最難熬的一天。

 

除夕這天,我們一定會回到祖父母家。一進門,打了招呼。我們就像被牧童帶去吃草的放羊群般,沒有人會理會我們,除了偶爾經過我們面前的點頭微笑。從早上到晚上的團圓飯時間,沒有雜誌,怎麼過?終於來到晚餐時間,我們趕快把飯扒完,等待母親在廚房工作完畢後,便暗示父親回家時間。哦,對了,這只是後期的狀況。前期,我們吃過飯,還得繼續看雜誌,等待睡覺時間。然後年初一醒來,穿上新衣,和祖父母及長輩們拜年、拍了全家福照後才能回家。

 

也不是真的每年只見一次啦。偶爾你們會過來我們家小住,這段時間,我們比較期待的是上課時間吧。不然,回到家,會不知所措。試過一次,爸爸帶你們出去,媽媽派我跟去。表面上是陪你們,實際上是監督爸爸是不是偷偷塞錢給你們。我真的看過一次。超級煎熬!爸叫我保密,媽會追問真相。我,左右不是人。這種滋味,我真的好討厭!

 

媽和你們婆媳之間問題,我們小孩不懂細節,但看過大人們吵架的畫面,多少知道總不是好事。只聽說你們應該是重男輕女的老一輩。當年懷著我的媽媽就被祖母斬釘截鐵地認為一定是懷女胎,還叫我媽到時候就和同時也在懷孕的我的一位嬸嬸交換孩子。因為對方一定是生男的。好死不死,我媽真的生了我這個女兒,慶幸的是,嬸嬸也生了個女娃。不然,我真的有可能被過繼了!

 

我們一直都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只知道在我中學時期,祖母有些癡呆了。然後不久祖父就因病過世。祖父過世的時候,雖然這麼說我很不孝,但我真的沒感覺。只覺得生命消逝的遺憾。但是我印象深刻的是,父親瞻仰祖父遺容後泛紅的眼眶。雖然和祖父母不熟,但很清楚,他們倆人夫妻感情很好。當年祖母有些癡呆,家裡人不敢告訴她祖父過世的消息直到祖父出殯前一晚。坐在輪椅上的祖母看著祖父的棺木,放聲痛哭的表情,我還是歷歷在目。但,很不孝的我,真的只是覺得一個老人家喪偶的悲戚。那種感覺,很疏離。

 

記得應該是隔了一、兩年吧,祖母也跟著過世了。

 

沒有了兩老的祖父母家,我再也沒義務回去了。對不起,我知道這很不孝、很疏離。但,這就是我對祖父母的印象。我們一起說過的話,除了問好之外,還有別的嗎?好像真的沒了。

 

昨晚這場奇妙的夢,把我帶回回憶了。或許我不是你們喜歡的孫女,但夢中看到你們看起來健康,那就好!但願您們兩老在那裡攜手一起過得好好的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