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刷面子書時看到日劇評論,提到這部日劇【こっち向いてよ向井くん】,原本對戀愛劇越來越無感的我,竟然被吸引了。於是很快地就把這短短10話日劇看完!因為這所謂的戀愛故事,提出了與過往傳統愛情故事不一樣的觀點,無論婚姻或愛情,這都是這個時代的故事,查看了故事,原來是改編自漫畫,果然漫畫世界題材還是比較新穎的。

 

有點對不起波瑠,因為每次她演的日劇題材都不吸引我,所以每次潛意識一看到她的名字我就會跳過該部日劇。(先澄清:我本人是喜歡波瑠的,但就是不怎麼喜歡她選的劇本。) 但是,這次改觀啦!這劇故事的題材真的讓我非常有感而發,讓我忍不住想寫部落格觀後感~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故事大綱:

本劇主角「向井」是個氣質好、個性好、工作能力又強的好男人。 但是自與上一任女友分手已經有10年至久,如今想要戀愛的向井來說,等待著相遇的是優秀的女子們,還有無法忘記的10年前的前女友。 整劇故事講述了那些在戀愛中迷路的人們,即使這樣也不放棄戀愛,因為真切而發笑,因為笨拙而感動的故事。

 

======溫馨提醒: 不想被爆雷就不要往下刷了======

 

01 - 「守るって何…?」

 

如果說面子書上的影評吸引我打開看這劇,那麼吸引我繼續看下去的,應該是第一話。「守るって何…?」這是向井和前女友分手的導火線。向井說要保護女友美和子,美和子問他:「保護是甚麼意思?」向井慌了,回答不出來。

 

分手10年後,向井在公司遇到一位新女職員中谷。她一進公司部門就被向井後輩河西騷擾 (應該是熱烈追求吧!) 因緣巧合之下,向井覺得中谷在對自己求助。在"英雄救美"之後,她覺得對方喜歡自己,於是告白。一告白,才發現自己完全搞錯了!中谷已經答應和河西交往!

 

到妹婿店裡訴苦意外遇見了坂井戶,被她犀利的評論之下,完全被擊敗了~

 

「如果有人說要保護我,會覺得自己被瞧不起。」

 

「你是不是不太會為對方著想?不是用一般的做法」

 

「連自己想怎麼做也沒好好思考過。」

 

「大家對於想要的東西,都會認真地想得到。」

 

被說了一番,向井的旁白也挺觸動人心。

 

「假設我就這樣活到了80歲,還有47年的壽命。有女友的人生、沒有女友的人生、結婚的人生、單身的人生,我要過 怎樣的人生也可以。我可能只是沒有深入思考過每種人生的不同。因為最終我腦中浮現的都是早已絕跡的"一般家庭的景象"。那幅景象是我所渴望的嗎?我到底要甚麼呢?」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第一話就把傳統男尊女卑的「保護」思想打破了。的確,如今社會男女平等,為甚麼女人要被男人保護?這裡編劇 (還是原著) 巧妙地安排前端向井視角到最後「真相大白」視角的對比。就會完全發現,所謂的求助眼神,其實只是向井自己潛意識覺得理所當讓的「保護欲」。坂井戶的致命一擊,戳破了其實向井不過是因為覺得對方喜歡自己才去告白,而不是真的喜歡對方。這種隨波逐流的被動愛情,就算最後兩人真的在一起!也不可能幸福吧!

 

坦白說,當坂井戶說自己被保護會覺得被看不起。我第一直覺雖然認同,但是之後我問自己,如果有人說要保護自己,我的反應會是甚麼呢?雖然我會覺得自己不需要被保護,但不難發現其實自己會有一點點高興哦!因為對方想保護自己,不就代表對方重視自己嗎?ㄟ,我怎麼那麼「傳統思想」?!或許我是個不夠自信的女生吧!這點我要好好加油!

 

至於向井會錯意,誤以為中谷求助的眼神。我發現自己真的可能會和向井做出同樣的反應呢!以為中谷覺得困擾,硬是出頭幫忙,但其實這一切都是自己一直在好心做壞事。怎麼我發現我自己也和向井一樣,不太會在對方立場為對方想?!或許坂井戶給的當頭棒喝不只是給向井,我也是同樣被間接說教了。真的值得讓我省思。

 


02 - 「10年、キスもしてないの?してあげよっか?」

 

要怎麼交女友呢?大家以甚麼基準才能交往呢?一開場,向井就煩惱著這個問題。之後,意外地被妹婿店裡打工小妹親吻,而開始了戀情?!對方是小自己10歲的小妹妹,熱情如火。這裡很搞笑地的是看到30代的上班族,在工作上有些歷練 (有點社畜) ,和一直玩樂精力充沛的20代孩子的輕微代溝。比如傳line信息的速度、愛情的黏度等。

 

「向井君,是個沒有誠意的人呢!你這樣不就是把對方當成備胎嗎?你對於自己不喜歡的人,給予"總有一天我會喜歡上你"的詐欺,好讓對方繼續喜歡自己,不是嗎?你只是單方面接受,而人家是要玩接球。在等待你的步調的這段時間,對方只能不斷投球。」

 

「"得陪她聊line、得聽她說不著邊際的話題。因為對方喜歡我,所以我不得不喜歡她才行。"你沒這麼想嗎?」

 

「說起來,真的有雙方喜歡對方的程度相同的戀愛嗎?就算對方和我喜歡的程度不一樣,我知道自己有喜歡就可以了。」

 

「兩分鐘都不可能的話,那就是永遠不可能了。」

 

「不是"要怎麼做才對",重要的是"想要怎麼做"吧?」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這劇有趣的地方就是它不斷用向井的經歷呈現不同的愛情情境,再從中探討到底甚麼是現代的愛情、兩性關係甚至婚姻。這次不是覺得對方喜歡自己而去告白,這次對方肯定喜歡自己,自己很想回應對方的熱愛而努力培養喜歡。這種努力喜歡,是愛情嗎?

 

03 - 「私と、結婚に向かってみるってどうでしょう?」

 

「要喜歡上別人是一件那麼困難的事嗎?」這是這集一開場向井的疑問。從綜藝節目中得到啟示,找不到新人戀愛,可以從過去尋找。還真的被說中,突然之間,向井的某位舊識千佳就聯絡他了。因為彼此沒有不舒服的相處狀態,於是向井被提出了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而他也被對方散發出的「幸福婚姻」氣場而接受了。

 

「戀愛啊,彼此都沒有不舒服的程度才能持久。不只是戀愛,也適合用於所有人際關係。」

 

「我討厭我們之間出現的雜音。為甚麼我們的關係非得讓別人或制度來定義呢?」

 

「人只要稍有擦身而過、稍有誤會產生,面對喜歡的人也會因此分手的話,這樣的話,要怎樣的人才能共度一生呢?」

 

「為了不讓賞味期限縮短,會需要以退為進,對吧?不能所有事都說Yes。」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這集我很有感的地方,就是:「要怎樣的人才能共度一生?」真的,人與人,不至愛情,要怎麼相處才能長久?這真的教科書沒教!好難啊!但是坂井戶的觀點,我很認同。「不讓賞味期限縮短,所以需要以退為進。」這道理很簡單易懂,但其實做起來很難!另一種人話,可能就是:「不能讓自己暈船吧!」人嘛,太容易得到的東西就會失去興趣,賞味期限就縮短了。


04 - 「大人の恋愛って…何?」

 

答應了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向井努力推進和千佳的關係。但似乎,千佳的重點一直都停在「結婚」。「成熟的戀愛到底是甚麼呢?」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我不會為了結婚而談戀愛。」

 

「沒有結婚的意願,還是能夠真誠對待人的,成熟的戀愛就是這樣子。」

 

「成熟的戀愛是甚麼?也不是別人定義的。硬要說的話,應該就是能夠自立自強生活的人們,不會去依賴他人或希望被他人依賴。而是懷著責任自負的心態去面對對方,不是嗎?但以甚麼方式面對彼此就是各自的課題了。」

 

「結婚確實是需要負責任的,我認為這是很了不起。但是不這麼做,也不代表是不負責任的人。有人規定因為大家都背負這個責任,所以自己也得背負結婚這個責任嗎?」

 

「只因為你不懂或不存在於你內心的價值觀,就認定它是不好,這才是沒有意義的事。大家都是不同的人,不可能有相同的價值觀吧!」

 

「結婚不能看表面的夢幻風光,要看的應該是底下內在真實的部分。」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這集的主題是成熟的戀愛。坂井戶的觀點讓我想到了阿德勒的課題分離主張。的確,如果能做到像坂井戶所說的,那麼,這戀愛關係應該會很舒服。畢竟,別人的觀點,懂得尊重就好。並非一定要想法完全相同,才能交往。真誠但保留彼此空間,才是成熟戀愛?

 

這集雖然坂井戶如常給人當頭棒喝之外,最後千佳的坦白,也讓我非常有感觸,這簡直是我的心聲吧~:

 

「戀愛在我的人生中的優先級並不是很前面。我很享受工作,也想一直努力下去。當然我對這件事不感後悔,甚至想好好誇獎一路努力的自己。然而到了這個年紀,發現自己可能想結婚,開始覺得哀傷。不是因為有忘不了的戀情而哀傷,而是因為沒有可回憶的戀情而哀傷。我的人生中,沒有與戀人在海邊嬉鬧的情景。應該說,那種場景對我而言,只會出現在電影或漫畫中的幻想吧!就像吃了橡膠惡魔果實手臂可能就會伸縮的那種幻想。不過,想到有人可能在現實生活中擁有那樣的戀愛,心裡會有那麼一點羨慕。」

 

對此,溫柔的向井也回應了:「我認為應該跟年齡無關吧!過去無法體驗的經驗、無法實現的夢想,從現在開始去做就好!沒有時間太晚或年紀的問題。談戀愛也是,結婚後再戀愛也可以,順序是誰規定的啊!」

 

這句話療愈了千佳也安慰了我自己本身。向井君開竅了!被坂井戶各種不同論點重擊之後!的確順序是誰規定的呢?!為甚麼要自己自限?最後,兩人分手了。我在想,其實如果千佳一開始就能以真實面貌面對向井,我想或許他們最後真的很可能走在一起呢!

 

05 - 「10年前の元カレなんて、ただの他人…?」

 

終於,前女友美和子在分手10年後出現了!因為一次朋友聚餐,美和子不小心把向井君的耳機帶回家,而使得兩人有單獨見面的機會。之後,一起聊天、喝咖啡、去美和子家看DVD到最後直接過夜了!這「複合」速度也太驚人了吧!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前男友就是陌生人。」

 

「能有一段重逢後會感到失落的戀情,我認為是美好的事。」

 

「因為性別不同的障礙,讓友誼無法持續,真是哀傷。」

 

「沒有比伴侶的女性朋友更討厭的人了。」

 

「人與人之間就是這樣。自己以為說了這些對方就懂,但對方怎麼想,其實就因人而異了。」

 

「有對話就夠了,即便不是全部的事,說說今天做了哪些事也好,能夠聊聊這些就夠了。」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雖然知道美和子遲早會出現,10年前的分手疑問終究需要來個解說,自己不知道為甚麼就是不怎麼喜歡美和子這個角色。但看這集,覺得美和子和向井超級登對,喜歡同樣的歌手、耳機牌子。但是,後來漸漸發現,這些其實都是因為10年前的交往而累積的。從一開始的複合,美和子都顯得被動。「可以再到你家嗎?」向井問。「可以啊!」美和子淡淡地回答。就這樣就開始複合了。我想我和坂井戶的反應一樣,這麼容易就複合了?!

 

這集主題我覺得是溝通吧。向井的妹妹麻美不習慣的溝通,造成了和元氣之間關係的停滯。向井和美和子也一樣,所謂的理解,其實也只是延續了過去的相處。這10年來的改變,似乎應該不怎麼理解吧!10年前的分手理由是甚麼,為甚麼又複合?終究還是個謎!


06 - 「俺って美和子の何…?」

 

和美和子繼續交往。向井意外發現在這10年的空窗期,美和子其實有個男友,雖然現在已經分手了。讓向井還是有所打擊。向井會是備胎嗎?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但若你能完全填補她的寂寞,不就是你贏了嗎?」

 

「戀愛很讓人寂寞吧!人是因為寂寞才戀愛嗎?還是因為戀愛而感到寂寞?」

 

「不戴好表很容易被看扁,而且啊,好的手錶讓你度過有質量的時間。」

 

「我認為人應該要因為"是那個人"而受到尊重。被賦予了某個角色,就失去原本的模樣是很奇怪的。」

 

「結婚有孩子之後,"我不是一個人"的那種安心感讓我以為我的人生有了這些應該沒問題了。但是並非如此。即便成為妻子、成為母親,我還是我啊!無論是老公或孩子都是我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他們有他們自己的人生,所以同樣的,我也有我自己的人生。這是不會變的。」

 

「無論是單身、還是結了婚,或是成為母親,甚至做著喜歡的工作,會感到寂寞的時候還是會寂寞的。所以我認為更不該為那種事綁住,要全力專注於如何過得開心。不去依附別人,努力享受自己的人生,我想為這件事而努力。」

 

「一個人還是會寂寞,但這真的是必須自己克服的問題。」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這集的主題是「寂寞」吧!「人是因為寂寞才戀愛嗎?還是因為戀愛而感到寂寞?」感覺像是"先有雞蛋還是先有雞"的問題。但是從杉的理論來說,寂寞是人自身的問題,無關你被賦予甚麼身分,過著怎樣的人生,會寂寞時還是會寂寞。這完全在個人如何調適這個狀態。好欣賞杉的思維,很成熟也看得很透。讓我又想起阿德勒的「課題分離」。無論是甚麼身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不去依附,專注於自己內心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07 - 「私たちは、なんで10年前に別れたんだと思う?」

 

儘管10年後再度重逢,兩人相處有如情侶般甜蜜,但對於美和子來說,向井終究還是前男友而已。10年前美和子的問題:「保護是甚麼?」原來當時向井是如此回答:「不管發生甚麼是,我都會保護你。」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正因為是大人了才無法動彈吧!因為知道自己的行動或語言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或影響對方多少。經驗累積越多,越能預測結果。然而對於無法預測的事也會感到不安,很可怕的喔!」

 

「溫柔的人會被當成栖木,利用完就沒價值了。」

 

「幾年前還認為很普遍的價值觀,現在已經不適用,不知道或無法理解的事也變多了。」

 

「至少得知道自己想做甚麼,不然會在人生道路中迷路。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掌舵。」

 

「這世上有單身也過得幸福的人吧?那為何單身的人非得要被人說過的很可憐?女人只要不結婚不生孩子就那麼丟臉嗎?結婚對我而言就像被逼著服從一樣」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向井最終還是和美和子再一次分開。一個想結婚、一個不想結婚,兩人的方向終究不一樣。我個人感覺美和子很狡猾,不想結婚卻因為害怕寂寞而戀愛、要前男友一直陪伴身邊。這根本就像還沒釐清自己想獨立的、堅持單身的決心。果然,我還是不喜歡美和子這個角色。畢竟她想單身的想法有點只不過為了違抗自己的父親而已。

 

至於坂井戶說的,溫柔的人會被利用, 個人非常認同。慶幸的是,向井最終選擇離開美和子。(終於~~)

 

08 - 「恋愛の賞味期限って…いつ?」

 

想必來到了坂井戶的戀愛線了。因為工作關係,坂井戶和向井工作上一起合作。但是和坂井戶曖昧中環田卻開始吃醋他們之間的關係了,以曾經是向井前輩的身分要求向井和坂井戶保持距離。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戀愛不是有賞味期限嗎?所以覺得難過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開始的同時就迎向了結束。我認為若有不會結束的戀愛的話很好,但我想談彼此都能只享受甜美的戀愛。」

 

「用一張紙就能把一個人留在身邊,我覺得太方便了。」

 

「認為"結婚了甚麼都不會變"是你自己的想法吧!其實要不要換是元氣的自由吧!」

 

「夫妻或家人,只要隨著關係更深入,就會無法輕易切割彼此,一定會滲入對方的界線,能夠劃清界線的關係,不知道是否會幸福。夫妻跟家人都是人際關係的一環喔,所以認為憑著一張紙辦了離婚就能免掉所有煩心的事,那就是你太天真了。」

 

「戀愛有賞味期限,但是朋友之間沒有結束問題。我是這麼想的,但事實是男女間,維持朋友關係很困難。即使彼此沒有其他想法,還是會難以維持。人與人的連結,又微弱、又易脆、又不穩固,想到這裡就覺得悲哀。」

 

「若與曾經相遇、真心對待的人,能在某個時空中一起生活就好了。為甚麼離別會到來呢?」

 

「只是吃一點醋當然會開心,我也會覺得很可愛,環田先生的不像是吃醋,更像是佔有慾。」

 

「我呢,只想吃百匯上面盛裝的各種水果或裝飾,好看又可愛,是個享受對吧?不過把這個部分吃完之後,再怎麼努力挖,都只有香草冰淇淋和玉米脆片,再怎麼期待其他東西出現而繼續挖,都只有吸飽冰淇淋水分而變得軟爛的玉米脆片。我只想呈現出完美演出的部分給別人看。所以我不會去對方家過夜,也不會一起吃早餐。我不會讓對方看見我日常的那一面。所以進入香草冰淇淋的區域後,就會看到彼此私底下的缺點,還有任性妄為的部分。如此就不得不面對這些事情,我沒有這個膽量。」

 

「我完全不能接受。百匯的實際主體不是香草冰淇淋區域嗎?因為這裡才是最好吃的部分啊!包在香草冰淇淋的玉米脆片是最好吃的。不如說,我是為了吃下面的部分才點百匯的。水果盛裝得很漂亮,看起來很好吃,華麗的樣子很吸引人,大家都會盯著看。但極端來說,我沒有水果也可以。我就是喜歡這裡,我是為了吃這個部分才點百匯的。因為我怕上面的裝飾弄垮,都會一個個小心翼翼的吃,但底下的部分,可以毫不在意的大口挖來吃。這是讓人覺得"百匯好棒、好好吃"的區域啊!」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若說我為甚麼開始追著這部日劇,那就是因為「百匯」。在面子書看到有人分享第8集的這段向井和坂井戶用百匯詮釋愛情、婚姻的兩人不同。兩人的對話,非常吸引我去看這部日劇。老實說,我非常認同向井的所說的。

 

以食物來說,我自己也是,其實最好不要有水果擺設,請給我香草冰淇淋和玉米脆片就好。

 

以愛情來說,我希望我看到對方真實的一面也不是外表的完美呈現,這很重要吧!但是我非常認同坂井戶的說法,我沒有膽量去讓人看見內在真實的一面。

 

值得一提的是,我很喜歡向井媽媽。她從來沒有主動直接對女兒的婚姻做任何評價,而是默默地聽著麻美的煩惱和困惑說完,才適當地提出自己的觀點,也不會批評麻美的想法。這點,無論是身為媽媽或一般人,都應該學習的傾聽態度。

 


09 - 「ただ一緒にいたいと思うだけじゃ…ダメ?」

 

不知道是不是一起在卡拉OK一起過夜然後一起吃早餐後,兩人的關係似乎越來越好了~ 就在此時,坂井戶和美和子成為了朋友?!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夫妻真的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啊!」

 

「人只要失去了關係的稱謂,就無法在一起了啊!」

 

「人只要被分配了角色才會朝那個方向成長啊!學生時期的朋友也是,大家因為職業的不同,我覺得有不同轉變。所以按照角色生活,不是那麼負面的事吧?只要在這個社會生活,得與人共存的基礎上,有自己的角色扮演,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結婚並不是全部,就算沒結婚,關係還是能夠繼續維持吧!」

 

「擁有像是夫妻或情人這種有稱謂的關係,我想是很多人認為唯一不會失去彼此的方法。」

 

「人若不知道關係性的狀態,還能夠繼續維持下去,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吧!」

 

「我是為了自己努力生活著。但是若有人跟自己的存在能成為彼此努力的動力,我認為是很理想的關係。」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關係、連結、稱謂、定義、定位、角色、框架,我覺得這集就是圍繞在這些疑問。雖然說沒有人確實說明甚麼關係應該怎樣、甚麼角色應該怎樣,但是就是有這個框架。人與人的關係總需要一個定位,每個人有每個人在關係中的角色扮演。麻美可能就是新世代的代表,對這一切理所當然感到不適,意圖打破框架。但是就像向井說的,其實每個人有自己的角色扮演並不是完全負面的事。我只能說現代人的思維真的跳出了框架。很認同美合子說的,有稱謂的關係,是人們對關係的安全感 (還是佔有慾?) 就像麻美說的,一張紙就能把對方留在身邊,獨佔對方。所以其實麻美自己也在這問題中猶豫了很久。元氣的放手,促成了他們關係的突破點,兩人邁向了無婚姻框架的婚姻關係。在這個還不是完全擺脫傳統的社會,的確充滿挑戰性。

 

有段向井和同事們的閒聊也很有趣。某女同事說當自己和老公抱怨時,會被老公乘機說教,覺得很煩。另一名男同事說這可能是老公要替你解決問題的體貼,但是另一個則說,其實老婆只是想說說訴苦,並沒有要解決方案!我覺得這還蠻有趣的,因為這好像就是常常發生我們身邊男女之間的問題啊。


10 - 「幸せって…何?」

 

向井發現自己喜歡上坂井戶?!一個喜歡百匯的水果擺設,一個喜歡香草冰淇淋的主體,兩人關係的結局是?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棒透了的事啊!因為意氣相投的朋友,要成為情人呢!就像一台烤煮蒸炸全包的,最新多功能的烤想兼微波爐。」

 

「我覺得戀愛情愫是非常單方面且任性的。因為要向對方表達自己的心意,實際上是強制性地要對方一定有所回應。這其實是向對方施加壓力的行為。」

 

「你不是一直煩惱自己找不到喜歡的人嗎?如果忽視了這份心意,不會很可惜嗎?」

 

「能讓自己身邊充滿喜歡的東西,這是大人特權吧!」

 

「成年男女在一起,就會立刻被認為情侶關係,彷彿男女之間的關係,最終只有戀愛。總覺得有點悲哀。」

 

「果然喜歡事物,能直接說出喜歡是很好的事。這麼做一定能傳達給對方的!」

 

「當然,人與人都是彼此的陌生人,無法知道真正的樣貌,但不需要悲觀看待這事情。就算跟自己的想法或價值觀不同,就算無法全部理解,只要能理解對方跟自己不同,我想好好面對彼此這些地方。」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自己特別喜歡這個畫面。向井為了幫坂井戶夾到她喜歡的娃娃,一直不斷地重複投幣。或許自己沒有可以像坂井戶那樣,有著一個為自己夾娃娃的人的這種幸福機會吧,所以看著向井為坂井戶努力的身影,覺得真帥!

 

就這樣,我很快地追完這部本來不在我清單中的日劇。推薦給大家看看!一些所謂甚麼是戀愛、婚姻、幸福等的思維的確給我很大的啟發與思考~

 

至於看完這部劇,後遺症就是我一直想吃咖哩!

 

有點不一樣的戀愛與婚姻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