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追日劇了。隨意點開線上網站一部看似不錯的日劇,意外地在短短幾天看完。它就是由日本搞笑藝人「バカリズム」編劇的「重啟人生」。

 

年紀大了,我看劇越來越挑。醫療劇太沉重、警察偵探劇太燒腦、對愛情劇沒有了悸動。很多時候最後都會回到了天馬行空的動漫懷抱。日劇「重啟人生」的故事簡介有點吸引我了。

 

故事簡介:

由日本奧斯卡影后安藤櫻飾演的主角近藤麻美是個在老家的市政府工作的公務員。每天過著規律的生活,某天和好友聚會後,突然發生車禍結束了生命。她在死後世界的純白服務櫃檯前被告知因為積不夠陰德,所以下一世將轉世成為危地馬拉的大食蟻獸。不能接受這個事實的她隨口問了櫃檯服務員一句:「不知道人生可不可以重來?」意外地被告知她可以重新回到她的這一世。於是她重新回到剛出世時的時光,再活一次。

 

 

因為故事吸引所以選看,因為劇情搞笑所以續看。為了下輩子轉世成人,近藤麻美真的一生懸命。其實為甚麼為了下輩子再度為人,要用盡全力努力積德?看到麻美為了積德而犧牲了和兩位好友相處的美好時光,讓他們關係漸行漸遠,我不禁想問:「因為這樣的犧牲而能投胎成人,值得嗎?」所以,我很喜歡裡面提到的一個論點:「認為投胎成人最好,說到底只是人類的價值觀。」烏鴉或許只想再度成為烏鴉而已。

 

無論如何,女主角的這幾輪人生對我來說都太精采了。公務員 > 藥劑師 > 電視台製作人 > 研究員 > 飛機師,這也太厲害了吧?!因為一直重啟,所以才越來越得心應手吧?但看著看著,為甚麼重啟的人生一定會更厲害?為甚麼一定要更特別才說得過去?就像第三輪的人生,身為製作人的麻美製作以自己人生為故事的新劇「重啟人生」時,被編劇及其他電視台工作人員修改得面目全非,彷彿人生重啟,一定要是救世主才是正確的、有意義的。一定要這麼偏激才有趣嗎?

 

突然不明白為甚麼想要重啟人生?

 

我在想,如果是自己,或許就在被告知將轉世為危地馬拉的大食蟻獸的那一刻我就欣然去投胎了,「重啟人生」的故事好像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而且我就算人生重啟,真的會改變更多嗎?或許我只是另一個河口,市政府局那位後輩的故事而已。

 

一直重啟人生、一直想要彌補遺憾、一直想要挽救甚麼,是不是一種執著呢?看到後面幾話,我突然有所感觸。人生不可能美滿,如果只想活得快樂,就只能做出一個選擇,積陰德或珍惜僅有時光享受友情。拯救好友、拯救180條人命,我總覺得因為這樣「修改」,會不會造成眼睛所看不見的另一方有另外一群人因為這個主人公認為的美好改變所影響而被逼提早結束生命呢?

 

其實有點不好意思,故事隨著水川麻美飾演的宇野真里的角色漸漸明朗後,就讓我沒了追下去的興趣。4人裡頭有3人是沒有過去友情的記憶,最後真的能如此美好嗎?有點美化了這世界的友誼遐想。無論如何,我還是比較喜歡這3位閨蜜的互動,真里的加入,讓我有點不能入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