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だり...」

剛看完了Netflix系列的懶洋洋蛋黃哥系列 (大誤)...是「蛋黃哥冒險記」,原本只覺得這是個輕鬆喜劇小品,但關上電腦後,回想一下,發現這懶洋洋的蛋黃哥,其實總會莫名地吐出了一些「名言」。說實在的,好療愈

 

一開始,蛋黃哥的夢想只不過覺得「維持現狀、穩妥為上、被煎來吃還是生吃都沒關係」,甚至覺得未來一片黑暗。被雞動哥的強拉跳出冰箱,踏上尋找媽媽的旅途。

 

凡是認為在生活中順其自然,就是懶洋洋蛋黃哥的座右銘。原本就只覺得在這短劇只會看到搞笑的部分,突然畫面來到在迴轉壽司店,當蛋黃哥遇到了鮭魚籽壽司,被問到了一個好靈魂性的問題。

 

「甚麼是個性?」

 

蛋黃哥的回答是「或許是味道上的差別?」。鮭魚籽說他們無論味道、形狀、顏色、口感,都一樣,那麼到是甚麼是個性?這時候,在一旁的蛋捲壽司就回答:「你或許覺得自己缺乏個性,但個性是天生的。」雖說如此,但是蛋捲壽司說他想要自由。有趣的是,蛋黃哥回了一句:「沒辦法吧,你被一個叫"海帶"的社會規範束縛住了。」好哲學,好令人省思的一句話。

 

有沒有覺得這段話好像是我們平凡人一直會問的問題?這讓我想起了五月天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歌詞:

如果人類的臉 
長得全都相同
那麼你和人們的不同
就看你怎麼活

 

 

「大人の事情ってだいたい子供みたいな理由でしょ?」在日本總理對蛋黃哥抱怨自己的問題時,蛋黃哥回答了這句話,說每個所謂複雜的大人的問題,一般背後都是一些幼稚的理由。

 

「為甚麼在乎?」

「我就是在乎嘛!」

就是這麼幼稚(笑)

 

「事到如此,抱怨也沒用。」

「誰來決定一件事的價值?」

我會想,怎麼一顆初生之蛋,對人生了解的那麼徹底啊?!還有好多好多節錄蛋黃哥的名言:

 

「嬌生慣養的人生太美好了!」

「我懂~」

 

「直接放棄吧!」

「說的也是~」

 

「還有一半啊~ 肯定沒問題吧!」

 

「不知不覺我的頭上就長東西了,找到人生第二春真的太酷了!」

「或許我要想一想自己第二春是什麼。鬆軟?零重力?」

你看,蛋黃哥其實並沒有甚麼偉大夢想。

 

「我也不想爛掉啊!」

「那個讓你心靈過期的,其實是你自己!」

這句真的好讓人省思。我們常常把問題怪罪別人,但是讓自己不好、心情被影響的真正元凶,很可能就是自己。

 

「被吃掉,總比不被吃掉的爛雞蛋好。」

「所以被做成料理會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嗎?」

 

「如果你杞人憂天,倒不如爛掉算了!」

「腐爛是自然法則,願意接受命運也沒問題。」

 

「你想當然的事當然不能,重要是相信。相信就是力量。」

 

「我不想長大

責任?獨立?好無聊

長大就等於被氧化,對吧?

說到底我就是不想工作。」

我也是不想工作啊~~ (笑)

 

「常言道,健康是一種心態。」

蛋黃哥那麼看得開,難怪不容易「爛掉」 (笑)

 

原本以為蛋黃哥應該是有自信才看得開,但是其是蛋黃哥原來也有思考最初的問題:「甚麼是個性?」

 

「跟他們比起來,我非常普通,我還是生的,我身上甚至沒有被撒過鹽。」

「你不普通,畢竟你大老遠回到了這裡。你現在的樣子真的很了不起。」

蛋黃媽對蛋黃哥的肯定,真的好溫暖。

 

最後,甚麼是皇級的雞蛋料理,這點我竟然猜對了,果然是日本人最愛的「たまかけ」,而且是原汁原味,不加醬油!

 

蛋黃哥最後對雞動哥說:「我抓住機會去做,竟然真的能做好,這都多虧了你。」這是不是其實也在告訴我們,不要對平凡的自己感到放棄,抓住機會去追求,還是有成功的機會呢?

 

其實想想,蛋黃哥很像每個平凡的我們的。有時候,想休息、想躺平其實也並不是壞事。生活順其自然好像並沒有甚麼不好。原來蛋黃哥的生活哲學,其實意義很深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