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终于在网上找到这部经典,实在太高兴了。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两个礼拜。14天沉迷于这部金庸名作,我真的快走火入魔了!哈哈!尽管已经看完了,目前,我却还是日夜腻在电脑前重看。没办法,我实在太爱《笑傲江湖》了。

说起来,1996年香港无线改编自金庸名著的吕颂贤版《笑傲江湖》和我实在渊源极深。96年推出的那年,舅父租了录影带回来,我和家人狂追至20多集,之后,却因自己搬离外公家的缘故,无法一气呵成地追完。好不容易等到本地电视台播出,播出时间却撞上了我上课时间,而我那不争气的录影机却在这时刻宣告不治,真气!没想到,事隔14年,我终于可以得偿所愿了。



我承认自己并不是金庸书迷,可是自已却很爱看金庸、古龙等武侠小说改编的连续剧。当年看《神雕侠侣》,我很爱小龙女和杨过,但是之后我接触《射雕英雄传》后,发现郭靖和黄蓉更胜一筹。之后,我所接触的,便是《笑傲江湖》。爱上令狐冲的不羁和潇洒,还有任盈盈的大方和娇羞后,之后我所接触的武侠人物像同是金庸笔下的张无忌还有古龙的花无缺、小鱼儿,却无法抹灭令狐冲在我心中的地位。因此,《笑傲》成了我最爱的武侠片。

以前爱看,但是不明白当中的意思。《神雕》的什么不能师徒恋,我不明白为什么。《射雕》中郭靖和杨康的对立,我也不明白为什么。《笑傲》中什么日月神教,更不明白。但是,人就是这样,虽然看着同一部剧、喜欢着同一个故事,可是不同阶段观赏,有不同的感触、不同的领悟。(怎么我已经开始感慨了呢?)



以前看这剧,我很喜欢看令狐冲的调皮捣蛋,还有他和任盈盈的故事发展。然而,这次重看了《笑傲江湖》,我好喜欢令狐冲的潇洒不羁,两袖清风自由自在的人生态度。恒山派掌门不当、日月神教副教主不当,一心只想洒脱地过一生。他这种不好功,别与其他金庸人物。他不像郭靖那么有精忠报国的伟大精神,却有忠于原则、孝于师父的态度。他虽然和张无忌一样不好功,但是形式作风却大胆洒脱,不像他一般优柔寡断。我...突然好想成为令狐冲。如果,我能像他这样笑傲江湖一生,那该多好啊!

当然,我很清楚这只是小说笔下的人物。所以他固然可以潇洒一生,然而现实生活,能如此实在太难了。



当年,这部剧的主题曲《活得潇洒》的歌词意境不错!是出自林夕的手笔哦!

《活得潇洒》
作曲:周耀辉
作词:林夕
主唱:谭咏麟

从来无愧疚这一生 追赶我心里美梦

长期如战斗 总不舍 总不弃

不管总扑空

即使风雨扑得汹涌

尽管天意任意作弄

一生只管追踪 心内有梦



谁人能看透这一生 可摆脱心里欲求

谁人能看透了 得失虽得到

终不可永久

抛开争斗挽起衣袖

不牵不挂是最自由

潇潇洒洒的走 不问以后


名利一息间 也许消逝

权力不可以任你主宰

谁人能战胜了心魔 超出意外

谁做到一生没有所求

无欲方可以活得潇洒

傲视在俗世上活得精彩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篇我在网上找到有关《笑傲江湖》的读者赏析,写得蛮贴我心。我文笔不好,无法完美表达我心中所想的,所以特意po上这篇文章:


最爱是他——我看令狐冲


如果我能有机会,爬到珠穆朗玛峰顶,我一定会站在这个世界上最高的地方大喊三声“令狐冲,我爱你!”。

是的,在金庸笔下的群侠中,我最爱令狐冲,并且已经达到无可复加的地步。

每当我坐在地毯上,闭上眼,脑中便浮现出许多画面。在嵩山之巅,令狐冲又见到昔日的小师妹。虽然她已经嫁作他人妇,爱深义重的大师兄仍情意难断,甚至故意 输掉比武而飞身替她挡住半空中落下来的利剑。那一推的坚决,那眼中的不舍,在我心中已荡漾过千万遍了,还是在华山之巅,寻隐自由的令狐冲,带着一群恒山女 尼从容地走下山去。身后是掌握众人生杀予夺大权的任我行,脚下是魔教的旌旗在翻滚。他放弃的是真小人、伪君子争得头破血流的权力和对自己生命期限的承诺, 得到的无非是归属人性的责任。这样的令狐冲在我看来才是真正的人、完整的人。

在感情上,令狐冲是重情重义的。这一点我想是没有怀疑的,然而他的“重”又是有别于金庸的其他各路大侠。萧峰一生只爱过阿珠一个女人,郭靖虽有几分木讷, 却知华筝只是他“妹妹”,“蓉儿”才是最爱; 至于段誉、韦小宝老婆太多,大有用情不专之嫌。而令狐冲天性是十分善良的。他既不像萧峰那样“一生只爱一次”,也不像段誉那样“究竟有几个好妹妹”,在他 的生命中,注定与三个女人都有所纠缠,无论对岳灵珊、任盈盈、还是对仪琳,他都情义深重,不忍伤害任何一个,然而这种“不忍”中所蕴含的情感成分又有不 同,仪琳的单恋,令狐冲久已知道,但他却一直回避这个问题,这是种“不忍”,却绝非出于爱情,对岳灵珊,令狐冲自然是一番痴情;但对任盈盈,却很难说清这 个“情”字前面应加上如何的定语了。直到在青纱帐外的大路上,当整个故事快结束时,盈盈伸手扣住令狐冲的手腕,叹道:“想不到我任盈盈竟也终身和一只大马 猴锁在一起,再也不分开了。”这时候的令狐冲是得到了自己的爱情吗?不论这是否是爱,至少令狐冲是又一次被锁住了。

令狐冲并未获得最终的自由,这是一般的看法。不过我倒认为这对于大家都是公平的。任盈盈在生命中重视的是“个人的自由,个性的舒展,唯一重要的只是爱 情。”(《笑傲江湖》后说)。她为令狐冲所付出的是沉重的,虽然令狐冲最终给予她的感情中,“恩情”或许是多于“爱情”,但至少圆满了她的爱情,而对于令 狐冲来说,与同样希望自由的任盈盈在一起才是他最少受到拘束的选择,倘若要不再被“锁住”,那只好像风清杨那样孑然一身的归隐,然而这样的令狐冲现实意义 就大打折扣了。

刚才这样谈论令狐冲似乎显得浅薄了些。众所周知,《笑傲江湖》写于文革时期,金庸所要刻划的是中国三千年来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遍现象。所以他不认为这部小 说是“影射性小说”。这使得小说的意义与《鹿鼎记》有异曲同工之妙,书中的大多数人物都被金庸称作“政治人物”,而书中的男女主人公则均是天生的“隐 士”----追求个性解放自由不必争人。这在《笑傲江湖》后论中,金庸已有非常详细的阐释。而我想说爱令狐冲的原因,也在于他的现实意义。

金庸将“好人”阐释为“努力目标是为大多数人谋福利的人”,“坏人”则是只着眼于自己的权力、名位、物质个体户而损害旁人的人。”令狐冲算不是大侠--- 他显然不同于萧峰、郭靖---但他毫无疑问的属于好人。《笑傲江湖》中的这个“傲”字们我们可以理解为“傲慢”。像陶渊明那样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就是一 种傲慢。因而这个傲慢是不带贬义的。令狐冲与陶渊明又有不同,他更高于陶渊明,他也不贪图那“五斗米”,但他为了大众利益,为了坚持原则而事人,而接受恒 山掌门人一职,已显出他不同于一般意义“隐士”的胸襟。所谓“大隐隐于朝”,虽从政却能为人谋福之人才更见其高风亮节。

按照金庸所认为的道德标准来评判人,那么我们现实中许多人则只能称为坏人。为官之人,要清正廉明,这也是做人的原则,然而违背原则,终饱私囊之人太多,真 正能不以富贵功名为念之人却太少。而可悲之处还不在于此,在于“察而不言”。

在我们一般的认识中,常觉得坏人一定是干了具体的坏事儿,但譬如动动笔杆子的则很难被称为坏事儿,至多只是小人。其实不然,为了一点点私利而愚弄视听,以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而粉饰太平的文人干的也是坏事儿。而且从思想上控制大众,真坏又复加一等!

像令狐冲这样不求事人,不愿忙碌于功名之间的似乎是很难容于世,无论在古代还是在现代,但憧憬还是有的,向往还是有的,于是令狐冲是可爱的,是值得去爱 的。贾岛有一首诗《寻隐者不遇》,在今天这个社会中,像令狐冲这样重情重义又不为名利所累的“隐者”实在太少了,此事难能,所以可贵,我要用一生时光去追 寻。

转自:最爱是他 - 我看令狐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