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个人生命中有个深刻影响自己的人物,我想,影响我最深切的,应该就是我的外公吧!和其他老人家一样,他拥有一头雪白的头发和满脸的皱纹。然而,他拥有高挑的身材和健朗的身体。每天早上,外公总是永远比我们这些年轻人起得早。等送报员把当天的报纸送到后,他便会戴上一副老花眼,手上拿着放大镜,坐在客厅的桌子前开始阅读,一读便是好几个小时。

和外公相处最长时间是在我小时候。小时候的我,因为父母都要工作,所以,寄居在怡保外公家。就是因为这样,我拥有了一段和外公一起生活的经历。年轻时当过教师的外公,在我还没有上幼稚园的时候,经常拿着一个小黑板,用粉笔细心地教导我写字。也因此,我在正式接受教育之前,便懂得写自己的名字。 外公是个传统的华人,所以他很注重一些华人的传统习俗,比如如何正确地握拿筷子。“握筷子时不能让它们交叉!”他教到。因此,每次用筷子进食时,我都会想起他。

平常喜欢轻便的背心和长裤的他,经常在庭院里散步,有时还会和隔壁的印度邻居聊天或在房里记录一天的收入和支出。而小时候的我,总爱在外公身边打转。陪伴外公散步,整理庭院,是我小时候的娱乐。外公在庭院散步时,总爱戴着一顶深蓝色的鸭舌帽和一副墨镜。当时,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我,便很喜欢偷偷地把外公的帽子和墨镜拿过来自己戴,模仿起外公的模样。

待人处事严厉的外公,并不会对自己孙子过度溺爱。记得有一次,我调皮,不愿乖乖地温习功课,阿姨们都拿我没办法。最后,外公生气地对我说:“你不乖乖温习,你就不用吃晚饭了!”虽然外公很严厉地责备我,可是我知道,他是为了我好。外公是个值得依赖的长辈,我舅舅也很爱和他撒娇。而他也总是以老人家的口吻,唠叨几句。

老人家,总是习惯对年轻一辈说教。外公也不例外。当他遇到他看不过眼的事时,总会小发脾气,尽管是对着外面的陌生人。记得有一次,我们和外公在茶餐室用膳,那里的服务生的态度稍微怠慢,外公便开始教训这位服务生。也因此,他有时在我们后辈们的眼中,是个爱发脾气的长辈。

然而,再严厉的长辈,也有可爱和孩子气的一面。记得有一次,外公和我们一起追看连续剧时,故事中的反派角色很嚣张,外公看到气得把身体转过去罢看!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外公不禁都笑了起来。

后来,我长大了,回到槟城的父母家。离开了外公家的我,也因此暂停了和外公一起生活的日子。然而,外公对我们的关心和唠叨,也不会因此而有所改变。当他知道我开始学习钢琴时,他经常提醒我要勤于练习,不要偷懒。有时,他也会唠叨我和姐姐不要留长头发,因为他认为长发很难整理。他也常对我们说:“女孩子最好就是将来当个教师才像样!”因此,当他知道我修读大众传播时,他也忍不住唠叨我几句。

近几年,外公已经进入八十岁末,等我仔细观察外公时,他开始依赖拐杖走路、左眼的视力也开始减弱了。但是他依然是那个严厉又亲切的外公。他每星期还是和儿孙一起吃早餐,他依旧爱吃鸡排、依旧喜欢追看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等古装片、依旧不喜欢女孩子减肥、依旧喜欢和家人高谈国家大事、依旧喜欢和亲戚在过年时一起喝酒作乐。

然而,在去年9月,外公逝世了。临终前,我听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便是:“我没事,你们回家吧!”外公就是那么倔强的人。我相信,如此这般深刻影响我的人,一定会永远活在我的心里,而我也会永远记着他的教诲。


P/S: 这是我最近为了一篇英文作文而写的中文译本草稿。我一边写一边回忆起很多小时候和外公的回忆。原以为已经放下了的心情,却又再度回到我的身边。心中的不捨真的很难调释!再度想起,眼眶还是不争气地泛起泪光!但是,心中欣慰的是,和外公的许多回忆,我并未忘记!突然很感激讲师吩咐的这份作业。因为它,让我可以更加深入地把外公的回忆牢牢地记录起来!谢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