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きるとか死ぬとか父親とか》由吉田羊、國村隼主演。講述由吉田羊飾演蒲原時子,爲了寫專欄從現實生活中記錄和回憶與父親之間的點點滴滴。原作來自擁有單身專家名號的Jane Su。

 

吉田羊飾演蒲原時子(女兒),廣播電臺主持人、專欄作家。單身主義者,過去和父親兩次同住卻因衝突閙不愉快。現在雖和父親分居但是反而能維持和平相處的父女關係。

 

國村隼飾演蒲原哲也 (父親),儘管生意失敗仍保持紳士風範。如今靠著養老金過活。因爲要女兒資助房租而同意讓女兒在專欄上寫自己和時子母親的回憶。

 

===============雷區=================

第一話:結婚とか  独り身とか  裏切りとか / 結婚、單身或背叛

 

開場時為電臺聽衆來信作了解答。這次的問題關於女人的單身與結婚。之後畫面轉到了時子和父親去掃墓。時子的母親在時子24嵗時便過世了。過去個性稜角分明的父親兩次和時子同住都閙不愉快。如今個性柔和的父親反而和時子能保持聯絡,偶爾一起外出吃飯的良好父女關係。

 

父親因爲看上了一間租金比較貴的房子所以要求時子幫忙分擔。於是時子提出了以在專欄裏寫他和母親的回憶作爲交換條件,資助了父親的房租。參觀父親新房子的時候,看見母親靈前的紅花,勾起了時子當年發現父親曾經有小三的回憶。

 

==================經典語錄====================

時子:如果要我們突然捨棄原有的自由與快樂,確實很難。還有就是,用自己的雙手開拓未來,活出自我的人生,這種單身快樂,是與日俱增、欲罷不能的。Single is Drug。我覺得單身就像是興奮劑。單身,就是很爽。但是呢,單身的快樂與單身的寂寞會被放在同一個天平。所以每當寂寞的感覺重於快樂的感覺就會強烈暴走,並非常害怕孤獨終老,所以及其渴望改變現實。所以一旦“脫離孤單”轉變成爲當下人生第一優先的事,“結婚”兩個字就會在你心裏躁動不安。但是有些人的心裏,單身的快樂重於單身的寂寞,比如我,以及衆多快樂的不婚族。但是呢,那些結婚的人們,也有屬於他們的幸福。因爲有些幸福,是值得去犧牲個人快樂的... ...或許婚姻能帶來與單身截然不同的滿足感。 但是呢,“女人就應該要結婚生子”,只是單純因爲這個理由的話,我覺得還是不要... ...婚姻並不是單方面遷就,而是雙方互相扶持。女人只能做賢内助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從經濟層面上來講,男人也很不容易。婚後的女人,同樣可以開拓自己的未來,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

2021年的春季日劇素質實在太棒了!除了我最推薦的《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這劇竟然是我本季的大黑馬。隨意在網上點開來看,看到時子解答觀衆單身或結婚的疑問這一段,真的連連叫讚、拍手叫好!於是接連看下去,竟然欲罷不能。每集約30分鐘而已,簡單的人物與故事,卻很打動人心。日劇最擅長的就是從我們的生活中找到深度思考與省思。個人非常喜歡日劇裏描述的親情。永遠那麽平淡卻扣人心弦。

 

吉田羊在我印象中很少擔綱主役。這次在這劇的主演,讓我發現原來吉田羊好美,把時子演活了。她和飾演父親蒲原哲也的國村隼父女之間的互動真的好自然。那種長大了的女兒和父親之間既熟悉卻又像保有一點距離的情感,讓我很有感觸。

 

故事裏有一幕,父親要求喝Royal Milk Tea,時子每次都能滿足他的要求。但是父親並不知道,在家庭餐廳哪裏有這個飲料選項。用茶包泡出紅茶再把咖啡機裏奶精部分留給父親,自己每次喝著苦澀咖啡的時子,這種説不上孝順壯舉卻又很貼心的女兒的小小舉動,其實在我們身邊都常見。然而我們往往都會輕易忽略這份小舉動背後的心意。在日劇畫面裏強調了這一部分,感覺好真實、好窩心。

 

以上第一話感言。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