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電影馬拉松

 

其實不是第一次一個人看電影、也不是第一次電影馬拉松,我在前幾年的日本電影節早就嘗試過了。但星期一電影院的那份安靜、冷清,讓我很享受。也讓我對一個人看電影這事情著迷了!

 

如果問我那麼多「獨活」最簡單是哪個,我的答案肯定是「看電影」。畢竟本來看電影就不需要熱鬧,一個人也能輕鬆辦到,而且會越來越沉迷。至少對於我來說是這樣。

 

周一休假,期待了許久的電影上映了。但是,畢竟我是個宅女,雖然週二我也休假沒上班,但是連續出門兩天,對我來說有點疲乏。不如就直接來個電影馬拉松,連續把我很想看的兩部電影,一天內看完!

 

馬來西亞電影院在上午時分的票價都會比較便宜,所以我一大早就上網購票後馬上出門。我早上先看的,就是剛剛榮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吳慷仁的得獎作品【富都青年】,在馬來西亞名叫【Abang Adik】(「兄弟」的意思)。

 

一個人的電影馬拉松

 

我知道所謂的「富都」是翻譯自地名「Pudu」。但用「富都青年」(聽起來像「有錢城市」的青年) 來形容阿邦阿迪,真的有點諷刺的感覺。而且馬來戲名叫【Abang Adik】(「兄弟」的意思) 也是很直接地指阿邦阿迪這兩人。總的來說我個人很喜歡這戲名。

 

也許這幾天我其實心情都一直很低落,一大早看這部電影自然而然地,我非常容易掉淚。

 

爭取拿到藍身分證多年的事情其實時不時都會在馬來西亞報章上看到的新聞,但是在一般民眾眼裡對這些新聞的關注度我相信並不大高。這電影藉著阿邦阿迪的遭遇給了我們這些覺得理所當然拿著身分證通行無阻的人,可以多些覺察到在社會一端的一些族群在苦苦掙扎也無力證明自己的存在。很感激電影把這議題帶上大螢幕,電影賣座應該多少可以幫助社會對這問題醒覺吧。真的很棒。尤其是在網上瘋傳吳慷仁奪帝的精采15秒手語獨白演出 (我相信超過15秒的精彩) ,真的超厲害!讓我完全忘記吳慷仁其實不是聾啞人士。我上過好幾個月的手語班,看到他演繹的聾啞人士無論發出的一些聲音、嘴型、比手語的方式,都和我認識的聾啞人士毫無分別。真的詮釋得太精湛了!從一開始阿邦溫順的個性到最後竭斯底里地對無助的人生「吶喊」,那份無奈深深地傳達到觀眾心裡。

 

電影唯一美中不足或許是沒能更深入探討如何幫助改變這種無法申請到身分證的人群面對的困境。Money姐對不滿政府的阿迪說「你有投票權嗎?」這句很一針見血,也道盡了這族群無法改變現狀的無力感。或許畢竟這種問題太過複雜,很難在大螢幕中深入探討吧。此外,有點可惜的是電影對於社工佳恩的殉職、阿邦阿迪對著社工虧欠、佳恩家人對這兄弟的反應之類的,也少了描述。也許是要把時間多留給阿邦最後日子及阿迪的改過自新吧。

 

無論如何,一大早看了這麼棒的電影,真的好讚!還沒看的朋友一定要去看!

 

之後,第二部電影也是我期待已久,宮崎駿大師退休前的最後一部作品【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中文名字叫【蒼鷺與少年】,英文名字叫【The Boy and The Heron】。

 

一個人的電影馬拉松

 

電影還沒上映,我知道宮崎駿著電影是受日本昭和文學作家兼知識分子吉野源三郎所著《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小說的啟發,所以特地上網買了原著率先閱讀。小說很簡單易懂,雖然意義深遠。所以我很喜歡這本書 (也推薦大家去閱讀!)。但是,宮崎駿大師會怎麼改編呢?我充滿好奇。

 

其實每次看宮崎駿的作品,我都需要看幾遍才明白當中要帶出的意思。這次,果然也不例外。電影看到一半,我內心就下定決心要重看了~ 只能說自己才疏學淺。先說我的第一感想吧,畫面超美!閱讀過小說,其實不難發現一些舉動、角色對應了小說的某些思維。但到底是甚麼,我真心覺得我需要一看再看、反覆思考!

 

電影中,曾舅公說他老了,以後的世界靠真人自己創造。我突然有種感覺,這句話像是宮崎駿給他的子孫、甚至觀眾的message。似乎在告訴我們,他已經做完自己要創造、要傳達的思想,接下來看你們了~

 

總之,宮崎駿大師的作品,應該不會只看一次。我已經在考慮是否近期再進戲院觀賞抑或等待之後DVD了。

 

一個人的電影馬拉松讓我很陶醉、很放鬆地盡情享受我喜歡的電影。再加上工作日的電影院特別安靜舒服,整個體驗就是一大享受啊!

 

 

p/s:我竟然連看兩部電影都不買爆米花汽水入場,真心為自己的定力與節儉感到光榮一個人的電影馬拉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o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